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

露營新手必看 帳篷推薦與介紹~教你如何買帳篷

露營之於我,就是上山放空,放空這檔子事就是吃飽睡好之後的休閒娛樂。如何吃好如何睡好,那就要靠好帳篷了,所以露營的靈魂在於帳篷!今天就用露了幾次的露營新手的觀點分享開車露營的帳篷選擇 (未來有機會挑戰登山帳的話再跟大家分享一下)。

一般開車露營的帳篷有以下幾種分類: "2秒帳", "10秒帳", "印第安帳" 以及目前市場上的主流: "穿骨帳"。穿骨帳又可分成晴天帳、全包式帳篷、前庭可當廚房的全包帳以及價格有貴的隧道帳。



1. 2秒帳:重量輕直接用拋出的方法就可以把帳篷展開,超級迅速就可以把帳篷搭好了,缺點可能是空間比較小,透氣窗不多可能比較悶熱,防水效果不好,露營區很少見到這種帳篷,倒是沙灘或是公園現在蠻常見的。




2秒帳





2. 10秒帳:骨架類似雨傘,也是很快速簡單就可以搭好帳篷,外型非常類似一般穿骨式的蒙古包帳篷,價格稍微便宜了一點,但是沒有穿骨式的穩固,收納體積和穿骨式的大小差不多的帳篷,搭起來的內部空間卻睡2人就很擠了。

10秒帳


3. 印第安帳:只要先把帳篷的各個角釘好,就可以利用一根中柱將整個帳篷撐起,一人搭帳非常容易,而且因為形狀是角錐的關係不容易積水!
目前露營區裡常出現的有兩種印第安帳,分別是單峰帳及雙峰帳,以下就分別簡單介紹︰

3-1. 單峰帳
簡單地說就是一個峰的帳篷,目前常見的是下圖兩張那種一大家子人一起睡一個的超大帳,
據說有些日本女生是小單峰搭配懸空不接觸地面的行軍床,輕鬆快速地就準備好了睡帳,最重要的一點是超級漂亮,吸睛度100%,實為一人單飛的優秀選擇!
單峰帳的缺點可能是目前市場上價格比較高,而且大的太大、小的又太小,不太適合2~3人初入門的朋友露營使用,也不是每個營區都會供應超大營位。



印第安帳
(常常聽到人家說的熊帳應是Nordisk品牌出的帳篷,而目前露營區N家常見的常是單峰帳)

3-2. 雙峰帳
是10幾露後最近很想買的帳篷,熟練的話10分鐘內可以搞定,夏天可以像下圖這樣單邊展開當超大天幕,冬天把左側放下變成跟右側一樣就可以當一房一廳的外帳使用,不過最好是購買有雪裙的版本,冬天的冷風才不會從下面灌進帳篷,這樣冬夏兩用的帳篷價格約一萬上下還算實惠!



4. 穿骨帳: 帳篷由玻璃纖維或鋁合金管骨架,一節一節接合之後穿過帳篷並將其支撐起來,
優點是穩固且較為不易反潮,因為變化很多,帳篷空間可大可小,目前露營區看到最多的就是這種了;缺點就是搭帳收帳相對比較麻煩,但其實操作習慣的話2人一起搭15分鐘以內應該也都可以完成。


瞭解了這幾種比較常為人知的帳篷之後,我認為最適合新手的帳篷是2或4,就看是要選擇搭建方便的10秒帳,或價位高一點點(如果買名牌或是高級款就會貴很多XD)搭建較麻煩但空間較大且較為穩固、透氣、防潮的穿骨帳了。

由於穿骨帳還是目前露營市場的主流,第一次買帳篷的我們也沒有想太多就選擇了穿骨帳,以下就跟大家介紹幾種常見的穿骨帳分類 (好像沒有正式名稱,所以就隨意亂取了XD)。

1. 透氣十足晴天帳:這種帳篷因為外帳沒有完全包覆所以可能較為透氣,夏天應該很涼爽,可是要是下雨外帳無法完全遮住內帳,就會讓帳內濕濕的,可能要搭配天幕或是客廳帳遮雨 (但我這個菜菜新手覺得天幕有點難搭...),外帳包覆不完整晚上或雨天有可能會反潮,價位較便宜,約台幣2~4K。


晴天帳


2. 全包式帳篷: 外帳是全包式的不會讓雨噴到內帳,在下雨天可以提供更好的遮蔽,內外帳也都有透氣窗,門全關的時候還是保有空氣流通的開口。這個也是我們選擇的第一頂帳篷,約台幣4~5K的價位,很適合不確定會不會長期露營的新手試試水溫,卻又有安穩舒適的帳篷休息。

全包式帳篷


3. 前庭可當廚房的全包帳:與一般全包式帳篷不同的是前庭布可以關上、可以打開固定在頂部,最重要的是可以用兩根營住撐起充當客廳與廚房 (下圖),下雨時前庭布也可以跟客廳帳搭配,進出帳篷到客廳帳不需淋雨,應用方法更靈活不太會受到場地的限制。不過價位稍高,不同款式價位不同,約台幣8~15K。

前庭可當廚房的全包帳


4. 價格有貴的隧道帳(蟲帳):搭好就有連接好的超大客廳及臥室,大到下雨天還可以把車子開進去收裝備,但是有時會因為太大受到場地限制,而且對新手來說可能很難搭,價格會到台幣30~40K以上。先附上以下照片連結,等我們有拍到照片再貼上來。

https://store.snowpeak.co.jp/page/277


最後,關於帳篷尺寸的挑選,可以看帳篷內部的尺寸跟高度,我自己使用上覺得內帳空間270*270的尺寸三個大人或是兩大兩小就是舒適的極限了,再多就會有點擁擠,可以依照各人習慣的活動空間挑選。




新手露營教學專區
 <教你如何簡單搭帳篷>


整理心情露營大集合:

環島露營:

2017

台東 <東遊季溫泉露營> 交通方便又可以泡溫泉的營地 (場勘)
花蓮<東豐露營>玉里鎮美食之旅

2016

2015

2014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